当前位置: 首页» 治安户政

保卫部召开2011年度流动人口管理工作培训总结研讨会

来源:北大保卫部 时间:2011-11-17

  召开2011年度流动人口管理工作培训总结研讨会
11月16日下午,保卫部召开2011年度流动人口管理工作培训总结研讨会。北京市公安局文保总队一大队副大队长杨承义、海淀公安分局人口管理大队副大队长赵乐,北京大学保卫部部长安国江、燕园街道办事处主任李贡民、人事部副部长张立、总务部副部长刘宝栓、燕园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杨兴文、保卫部副部长杨跃平等出席会议。会议中心、餐饮中心等十六个单位的人事干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北京大学保卫部副部长兼燕园派出所政委张福旺主持。
会议首先由海淀公安分局人口管理大队赵乐副大队长就如何开展流动人口管理进行培训。他首先介绍了海淀区流动人口的总体情况,从近几年海淀区流动人口的增长速度、分布地区及人员构成、违法犯罪情况等几方面进行了分析;然后从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出发,详细讲解了用人单位在流动人口管理工作中应承担的职责,并结合北京市近年的具体案例分析了街道、派出所等部门在流动人口管理工作中应注意的问题;最后介绍了未来公安机关在人口管理方面的计划和措施。
随后,学校会议中心、餐饮中心等单位的人事干部介绍了本单位流动人口管理工作中的主要做法和经验,并就劳动合同制员工的管理培训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地讨论和交流。燕园街道办事处李贡民主任从流动人口管理部门的管理职责出发,提出要积极探索流动人口管理工作的规律,实现由“管”“ 控”到“管”“控”“教”“服”的转变,同时希望下一步街道办事处能加强与学校保卫部、派出所的工作联系,共同做好学校的流动人口管理工作。总务部刘宝栓副部长介绍了学校总务部在劳动合同制员工管理方面所做的工作,重点介绍了农园食堂厨师李建华师傅的感人事迹,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
安国江部长最后作会议总结。他对市局、分局和学校各单位对流动人口管理工作的指导、支持表示感谢。他强调,劳动合同制员工是学校安全保卫、后勤服务等工作的中坚力量,加强学校流动人口管理工作直接关系到学校的安全稳定。安国江部长指出,目前我们对流动人口的管理仍然处于探索阶段,今后有必要加强调查研究,进一步理顺管理工作体制,加强与市局、分局和学校各单位的工作联系,形成共管共建的工作格局;建立流动人口管理员队伍并加强培训和管理,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的管理队伍;加强流动人口管理数据库建设,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建立流动人口管理责任体系,并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工作的检查和指导。

安国江部长作重要讲话

张福旺副部长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