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消防安全

火情通报及火灾隐患排查通知

时间:2018-04-29

全校各单位:

2018年4月14日畅春园连续发生了两起火情:

10时15分左右,畅春园58楼2单元201室住户做饭时油锅着火,过火面积1平方米左右。发生火情后,居民拔打119报警,燕园街道社区微型消防站启动应急预案,使用灭火器和微型消防车进行初步控制处置,消防队到时火已经扑灭。燕园派出所、街道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到场组织灭火和调查了解情况。火情造成厨房部分设施受损,无人员伤亡。

17时15分左右,畅春园65号楼学生公寓227房间阳台堆放的纸箱着火,该宿舍一名同学外出回来后发现火情,第一时间用水灭火未果,相邻宿舍的同学一起用灭火器将火扑灭,学校应急分队和燕园派出所民警到场了解相关情况,火情造成宿舍内部分物品受损,无人员伤亡。

关于火灾隐患排查的安排:

学校同一天连续发生两起火情,虽然都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火灾就在眼前,危险就在我们身边!全校各单位和师生员工要吸取这两起火情的教训,从即日起至4月25日,在全校范围开展一次火灾隐患的排查。首先各单位自查,而后学校进行抽查。排查的主要内容:一是检查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制度落实情况;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演练情况;消防设施设备和器材完好有效情况;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和安全出口是否符合要求等。二是检查各类用电、用气和明火作业安全管理、规范操作的落实情况,尤其要严查超负荷用电、私拉乱接电线、电源插板不符合安全要求、使用“三无”电器产品;严查电动车(电动自动车、摩托车)违规充电,停放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三是检查高层建筑及地下空间、文物建筑、施工现场以及易燃易爆等火灾高危场所消防制度的落实情况。四是检查建筑物周边、房间内各类可燃物,及时清理避免引发火灾。

通过排查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确保校园安全和师生员工人身财产安全。各单位自查后填写《北京大学安全隐患台账》,并于2018年4月25日前,电子版发至pkuxiaofang@126.com

 

保卫部

2018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