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近期加强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8-08-28

 

全校各单位: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宿舍改造工地和哈尔滨市一家酒店相继发生火灾事故。8月21日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宿舍红三楼因防水施工违规作业引发火灾事故;8月25日,哈尔滨市松北区太阳岛北龙温泉休闲酒店发生火灾事故,共导致20人死亡23人受伤。事故发生后,上级有关单位召开了专项会议,对加强校园消防安全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落实有关会议精神,严密防范火灾事故,现就近期加强我校消防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有关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切实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各单位要明确各级、各岗位职责和责任,并逐级逐岗落实到位。在做好开学各项工作的同时,务必把消防安全工作作为重点,做到真抓、真落实,全覆盖、不留死角。

2、认真检查整改,切实消除消防安全隐患各单位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抓好重点部位、设施设备的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积极配合学校和政府职能部门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提高消防安全自我管理和预防能力。特别是大屋顶建筑和人员密集场所使用单位务必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3、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各单位要进一步完备应急预案,依托微型消防站,加强应急演练,提升师生员工的应急处置和逃生自救能力,特别是要提高一、三分钟处置能力。要做好消防设施的定期维护保养,加大投入,确保完好有效

4、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师生防火意识。各单位要结合新学期开学的工作安排加强师生特别是新生的安全教育培训,不断强化师生的安全意识,自觉遵守相关安全规范。有关管理服务部门要加强对新入职员工的岗前培训,加强对本岗位消防安全的理解和认知。

二、消防安全检查

为保障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和新学期校园安全稳定,学校近期将集中开展一次消防安全检查工作。

1、时间安排:

1)单位自查(8月28日至92日)。各单位由主管领导组织,结合本单位的实际,立即开展全覆盖的大检查,并结合自查结果填写《北京大学安全隐患台账》,对能够整改的安全隐患要立即予以整改,不能立刻整改的要采取严密的防范措施并制定整改计划。

2)检查组检查(9月3日至5日)。学校组成专项检查组,在各单位自查的基础上对大屋顶建筑、施工工地、人员密集场所等场所进行抽查。

2、检查重点

一是消防安全责任的落实情况,查看逐级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是否存在挂名不落实,或责任不明确的现象;二是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三是消防应急预案制定及组织演练情况;四是消防安全教育情况;五是消防设备设施设置是否符合国家标准、行业规范;六是学生宿舍用电、消防通道、实验室用火用电、应急照明、安全指示标识和安全出口是否符合要求、是否保持畅通;七是大屋顶建筑、施工现场、人员密集场所的隐患排查整治是否落实。

三、注意事项

1、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近期消防安全工作,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落实隐患整改工作。

2、各单位将《北京大学安全隐患台账》于201893日前,电子版发至pkuxiaofang@126.com,纸质版由单位主管领导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后,送保卫部208室。

 

附件:北京大学安全隐患台账

 

保卫部

20188月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