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梨花风起清明临近,游子寻春勿忘安全:清明假期安全提醒

时间:2018-04-04

 

清明节又称踏青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以扫墓祭祖、踏青郊游为基本主题。然而,祭祖与出行也伴随着一些不安全因素。假期临近,请大家一定要把安全挂在心上,高高兴兴出门,平平安安返校。

一、文明祭扫,谨防火患

参加祭扫的师生,尽量避开大风天气,做到文明祭扫。自觉遵守墓地管理部门的有关规章制度和防火管理规定,注意远离居民住宅、公共建筑、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易燃易爆场所、山林、草原等,提前清理周围可燃物,并进行现场守护,防止灰烬复燃或飞火引发火灾,做到人走火灭。

二、关注天气,注意保暖

根据北京市气象局预报显示,4日傍晚到夜间有明显雨雪天气,5日夜间至7日白天北风较大,气温持续偏低,师生外出需提前关注天气状况,选择合适的衣物,注意防风保暖。

三、遵守交规,平安出行

1.清明节期间祭祀扫墓、出游踏青,应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注意交通安全。在尊重传统风俗,不影响祭扫的情况下,建议尽量错时错峰出行,合理选择恰当的出行方式。 

2.清明假期继续施行高速公路小型汽车免费通行政策,短途出行增多。驾车出行应及早规划出行路线,保持平和心态,拒绝疲劳驾驶、酒后开车、超速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自驾出游应文明驾驶,规范停车,服从景区交通指挥。 

3.乘车出行,应选择有合法运营资格、车况较好的正规车辆,切勿搭乘超载、超员、私揽客源、无营运资质的车辆。系好安全带,看到司机有危险的驾驶行为要及时制止。 

4.骑自行车出行应提前安排好出行时间和路线,熟悉车况和路况,谨慎慢行,注意观察四周情况。 

5.外出步行应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不横穿马路,不去危险的地方。如需途径郊区、山路、坡道等复杂地形,建议穿宽松运动系列的服装,穿运动鞋或是登山鞋等,不穿凉鞋或高跟鞋等,避免滑倒、扭伤等危险情况发生。

 

祭扫出行,安全不忘。预祝大家度过一个平安、充实的假期!

 

 

保卫部

2018年4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