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北京大学关于做好2017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

来源:北大保卫部 时间:2017-12-22

全校各单位:

        近期,北京市连续发生多起火灾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不良影响,为加强安全管理、落实主体责任、减少事故隐患、确保消防安全,根据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清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和市教委、市防火委、市文物局“关于做好2017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北京大学安全管理的实际,决定自即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安全隐患集中整治行动;从即日起至2018年全国“两会”结束,开展2017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此通知与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一并部署,同步展开。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北京大学党的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清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做到“边排查、边整治”,切实清查突出隐患问题、整治违法违规行为、停止高风险作业项目、曝光重大隐患单位、处理隐患事故责任人员,有效净化校园安全环境,维护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和学校的消防安全。

二、工作任务及整治重点

        (一)严格落实火灾高危场所单位严管严控措施。重点针对人员密集、易燃易爆、“三合一”、出租房、老旧住宅和文物建筑等六类容易发生火灾的场所单位,严格落实严管严控措施。各二级单位要全面排查摸清底数,逐级压实监管责任,逐一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组织可燃物清理专项行动,全力做好重大节日的消防安保。

        (二)狠抓重点部位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紧盯彩钢板建筑、易燃易爆危化品使用储存、电气火灾、高层建筑、地下空间、超市物流、施工工地、文物建筑等重点场所和薄弱环节,持续开展行业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隐患严重就重点整治什么隐患,对不放心、不托底的场所开展专项治理,坚决消除火灾风险隐患。

        (三)切实夯实火灾防控基础。要以加强微型消防(分)站和消防值班室建设为主要抓手的网络化管理,织密做实最小灭火单元,在元旦、春节学校放假前,要组织清楼道、清阳台、清住宅周边,要关火、关电、关气,防止发生火灾。在重大活动、重要节日期间,微型消防(分)站值班室、消防值班室要落实24小时值班备勤。

        (四)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和培训演练,不断提高应急能力。抓好正在开展的以“关注消防、平安你我”为主题的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利用海淀区购买消防培训服务的时段,积极联系消防知识培训;各单位还要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以灭火器使用和人员疏散为主要内容的培训演练。元旦、春节、元宵节和全国“两会”期间,组织有针对性宣传教育。

        (五)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清查整治重点。一是以文物建筑及文物保护建筑区域,以电气火灾、违规吸烟、室外可燃物清理为重点的清理整治;二是以实验室和危化品的储存、使用、废弃化学品处置和应急管理等方面的清理整治;三是以学生宿舍、食堂、会场、体育场、公共教室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清理整治;四是高层建筑及地下空间,普通地下室住人场所的清理整治;五是以服务保障的用气、用电设备,高压容器、电梯等特种设备的清查整治;六是中小幼附属学校要以监控设备、校园欺凌及其他安全隐患开展清理整治。燕园街道及各社区,要以餐饮、门店,老旧平房区、大屋脊筒子楼、出租公寓,生产、加工、储存场所等开展清查整治,逐个社区、逐个场所排查登记,全部填写检查记录单,详细记录场所使用性质、存储物品种类、数量及存在安全隐患、安全责任人等情况,做到一社区一专档,街道领导和社区领导要逐级签字确认。

        除校本部外,医学部及各附属医院由医学部统一部署开展清查整治;昌平校区、大兴软微学院依据所在地区的要求及本单位实际制定清查整治方案,扎实抓好清查整治工作。

       学校采取九项措施:一是使用可燃材料夹芯彩钢板建筑的,一律断电整改(更换为A级岩棉材料),易燃彩钢板建筑及装修材料是本次清查整治的重点,要建立台账,逐一核实清查整改,单位责任人、管理人签字报学校;二是存在“三合一”“多合一”问题的,一律查封;三是出租房屋、地下室住人达不到人均居住面积或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具有明显现实危害的,一律采取清退、查封等措施;四是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数量不足或严重阻塞,不具备安全疏散条件的,一律查封;五是消防设施严重损坏,瘫痪、擅自改变防火分区的,一律查封;六是违规进行电气焊等明火作业,违规倒灌液化石油气,违规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违规停放电动车并充电,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私拉乱接电线的,一律采取搬离、停用等措施;七是涉及多单位管辖区域交叉、责任不清的,一律由学校相关部门明确管辖关系和责任;八是消防安全隐患问题严重、一时难以整改的,一律由学校挂牌督办,责令限期整改。

三、工作阶段划分

        (一)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清查整治行动。从即日起至12月31日。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全面部署阶段,即日起至11月27日。学校召开安全稳定一线工作小组会议,研究部署此次清理整治;各单位也召开相应的会议,明确清查整治责任和具体任务。第二阶段为集中清查阶段,从11月27日至12月31日。按照“边排查、边整治”的原则,分区域、分场所、分类别开展全覆盖清查,彻底摸清不放心、不托底、不把牢区域场所底数,及时消除各类风险隐患,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二)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分三个阶段。至2017年11月27日前,为部署发动阶段。至2018年全国“两会”闭幕前,为组织实施阶段。至2018年3月31日前,为总结考评阶段。

四、工作要求

        (一)增强政治敏感性,压实逐级责任。首都无小事,北大无小事,各级领导和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做好消防安全工作。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原则,切实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制度要求,各单位要成立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相关人员具体负责的排查清理整治和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将工作分解到系所中心、科室、社区,将责任落实到岗位、到人头、到一线。

        (二)抓住整治重点,分类排查整治。各单位坚持问题导向,立即开展地毯式排查整治,抓整治重点,特别是彩钢板建筑、人员密集场所、地下空间住人、易燃易爆危化品储存等重点部位,要查深查细查实,切实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推动落实可追溯、痕迹化管理,安全隐患要列出清单位和时间表,逐一整治。

        (三)保持高压态势,严格督促考评。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单位要从重从严处理,始终保持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的“零容忍”,对于责任不落实、排查不到位、整治不彻底导致发生火灾事故的,要严格追责。

        (四)及时总结工作,加强信息反馈。关于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清查整治行动,每周三前报送周工作小结,12月27日前,报送清查整治工作总结。关于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每月21日前报送工作小结,2018年“两会”结束后2日内报送工作总结。材料上报方式:pkuxiaofang@126.com。联系电话:62758348,62766672。

 

 

保卫部

2017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