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7年夏季安全检查的通知

来源:北大保卫部 时间:2017-06-26

 

    为全面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工作,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教育系统开展2017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教发厅[2017]66号)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2017年夏季消防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京教勤[2017]15号)的要求,结合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实际,现就北京大学开展2017年夏季安全检查通知如下:

    一、主要内容

    1、安全检查主要依据教育部、市教委两个通知精神和《北京大学二级单位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细则》(试行)的相关规定,查看各单位安全管理、安全教育、维护稳定、综合治理、应急处置、安全基础设施、管理制度等六个方面的建设情况。

    2、自查重点

    (1)消防制度落实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一是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二是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三是消防应急救援预案制定及组织演练情况;四是消防安全教育情况;五是消防设备设施设置是否符合国家标准、行业规范;六是学生宿舍用电、消防通道、实验室用火用电、应急照明、安全指示标识和安全出口是否符合要求、是否保持畅通;七是校内高层建筑、地下空间、文物古建、施工现场以及易燃易爆等火灾高危场所的隐患排查整治是否落实。

    (2)不间断电源和应急电源装置摸排工作。各单位要对现有的UPS、EPS进行自查摸排,建立台账。加强日常安全管理,按照UPS、EPS技术规范进行使用和报废更换,定期进行安全检查检测。要强化事故处置机制,UPS、EPS发生冒烟起火事故等情况时要有应对方案预案。

    (3)电气设备的综合治理。各单位要重点查找不安全用电行为,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不落实,电气线路安装敷设不规范,电器产品质量存在缺陷等问题。在电器产品使用管理上,严禁出现用电负荷超额、电源插座数量不足、未设短路保护装置、私拉乱接电线、使用“三无”电器产品等问题。要加强电气相关从业人员安全培训、考核和管理,提高相关人员技能水平,做到持证上岗。

    (4)实验室安全制度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各实验室(中心)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化学废弃物的管理规章制度、安全知识、操作规范、贮存、处理、个人安全防护情况等;实验室安全用电、气瓶存放、仪器设备使用操作和实验室防火、防爆、防盗、防破坏等方面的安全制度、安全措施、应急预案及日常安全管理等。

    二、工作步骤

    第一步:自查自改(6月26日至30日),各单位由主管领导组织,按照规定内容开展全面自查,并结合自查结果填写《北京大学安全隐患台账》,对能够整改的安全隐患要立即予以整改,不能立刻整改的要制定防范措施及整改计划。

    第二步:重点抽查(7月3日至7日),学校成立专项检查组,在各单位自查的基础上对重点单位、重点部位、人员密集场所等进行抽查。

    第三步:梳理安全隐患和复查(7月8日至11日),学校梳理各单位自查和重点抽查发现的安全隐患,督促责任单位抓好隐患的整改落实,对一时无法整改的安全隐患,由学校采取相应措施,确保夏季安全稳定。

    三、有关要求

    1、各单位要针对夏季事故多发的特点,加强预测、预防和检查督促,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并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问题和隐患及时进行整改。

    2、各单位将北京大学安全隐患台账于2017年7月2日前,电子版发至pkuxiaofang@126.com,纸质版由单位主管领导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后,送交保卫部208室。 

2017.6北京大学安全隐患台账

北京大学保卫部

2017年6月26日

  • 2017.6北京大学安全隐患台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