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近期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

来源:北大保卫部 时间:2017-09-28

全校各单位:

        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北京教育系统开展党的十九大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北京市文物局关于印发党的十九大文博系统火灾防工作方案的通知》和海淀消防支队安保会议精神,结合前期学校开展的夏季消防检查、电气火灾综合治理、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等工作中发现的安全问题和隐患,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管控整改力度,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校园不发生大小火灾事故。为此,各单位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消防宣传培训演练。深入开展消防教育,引导师生认识火灾危害,学习消防常识和逃生技能。有针对性开展提示警示宣传,提示火灾隐患风险,剖析典型火灾案例。要结合本单位实际,组织开展消防培训和演练,尤其要抓好微型消防(分)站的演练,提高处置初起火灾的能力。

        二、加强四类专项整治。即加强高层建筑、电气火灾、易燃易爆、人员密集场所等四类专项整治。

        (一)加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重点对高层建筑外保温材料、消防设施、消防安全管理、微型消防站、消防培训及疏散演练进行检查整治。

        (二)加强电气火灾综合整治,重点从建设工程领域、电器产品使用管理领域开展综合治理工作。要特别加强电气安全治理,对老旧电气线路和设备设施进行改造,加强电动自行车火灾隐患整治,严格落实电气管理制度,及时发现和整改电气火灾。

        (三)加强易燃易爆安全整治,认真落实危化品消防安全风险评估,严格危化品教学、实验、管理场所的安全管理,实验品、药剂等存储、使用、管理要符合消防安全要求,要严格落实危化品储存库房和实验室管理制度。

        (四)要加强人员密集场所消防整治,重点检查各类消防设施设备是否完好有效,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是否明确,应急预案是否完善等。

        三、加强安全隐患整改。各单位要严查严治火灾隐患,严管严控火灾风险,严格落实市消防局组织开展的“九个清零行动”,即:消防设施、消防控制室、排油烟设施、安全疏散、电动自行车、施工现场、出租房屋、巡查检查和重大、区域性“隐患清零”。对查出的隐患要立即整改,一时无法整改的要限期整改,并制定防范措施,责任到人,加强管理,防止发生事故。

        四、加强责任制的落实。各单位的消防责任人、管理人要主动作为,整合各方面的力量抓好消防安全宣传培训演练和检查整改工作,要逐级落实责任制,确保每个部位、每项设备、每个空间有人管,做到齐抓共管。从现在开始到10月31日发生火灾事故,消防部门一律进行高限处罚。

 

附件:消防安保“隐患清零”严管严控九项措施

 

保卫部

2017年9月28日

  • 消防安保“隐患清零”严管严控九项措施.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