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规范校园共享单车使用秩序的倡议

来源:北大保卫部 时间:2017-09-14

 

天朗气清,秋风和煦,伴随着新学期的开始,师生们又将开启一段忙碌而充实的校园生活。为解决校内交通便利,改善校园环境,消除安全隐患,保卫部协调ofo推出以北大师生专用车为主的校园共享单车运行模式,较好地保障师生的骑行需求,受到师生特别是新生的欢迎。然而,诸如占道停放、无序停放、滥用损毁、专用车违规出校等共享单车使用乱象,也给校园生活带来麻烦和困扰。为了让大家拥有更安全、和谐、有序、畅通的出行环境,北京大学保卫部特向全校师生发出如下倡议:

 

一、规范停车,整齐摆放。在结束骑行时,请师生按照“就近、有序”的原则将车停放于指定区域,优先停放在自行车棚、自行车停放架和停车线内;无指定区域或设施时,应在不影响道路交通的情况下文明、整齐摆放;严禁在消防通道、道路中央、建筑物楼道或门口及其他妨碍交通的禁停区域停车。单车摆放时要紧密,以节约空间方便他人停放。

1

将单车有序停放到指定区域

 

二、文明用车,有序慢行。ofo北大师生专用车,是为保障师生专属专用、仅限完成身份认证的北大师生在校园内使用的定制服务。为了更好地维护校园交通环境、保障师生权益,希望师生们能自觉践行“车不出校”、“人走锁车”的规定,自觉学习和遵守交通法规,有序慢行,礼让行人,做文明的骑行者。

学五

杜绝随意、占道停放

 

三、主动爱惜,及时报修。使用中应主动爱惜车辆,遇到破损问题及时报修,通过自律实现“与人方便,与己方便”,让单车实现最大限度的循环利用。

3

应主动爱惜、维护车辆

 

四、去旧存新,绿色共享。倡导师生及时处理、回收年久失修、不再使用的废旧私人自行车,避免占用有限的校园空间;将个人不再使用的自行车转赠给低年级同学,或参与回收置换活动,杜绝僵尸车堆积;如非必要,在校内尽量选择共享单车出行,不要购买私人自行车,为改善校园交通秩序、营造绿色和谐环境贡献力量。

4

拒绝“僵尸车”挤占校园空间

 

希望师生积极行动,践行绿色交通,共创安全、文明、畅通、有序的校园交通秩序。

 

 

 

保卫部

2017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