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交通安全

关于开展2017年交通安全检查验收工作的通知

来源:北大保卫部 时间:2017-12-22

燕园地区各车管单位:

       为认真落实《北京市道路交通安全防范责任制》,根据北京市交通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和海淀区交通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统一部署,燕园地区交通安全委员会决定对燕园地区各单位2017年交通安全工作进行检查验收,并对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评优表彰。

一、时间安排

        1、12月21日-25日,各单位开展交通安全工作自查,撰写自查报告和工作总结,于2017年12月26日下午17:00前将电子版发送至bwbjtb@163.com,纸质版加盖单位公章后于2017年12月27日下午17:00前报送至保卫部交通办(206室)。

        2、2017年12月27日-29日,检查验收小组对各单位进行重点抽查。

        3、2017年12月29日,检查验收小组进行工作汇总、评选。

二、组织领导

        燕园地区交通安全委员会成立2017年交通安全检查验收工作领导小组,保卫部副部长杨跃平担任组长,保卫部交通安全管理办公室主任陈贵兵担任副组长,负责本次检查验收工作。燕园地区交通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成立2017年交通安全检查验收工作小组,对各单位2017年的交通安全工作进行检查验收和评选。

三、检查验收标准及内容

        交通安全检查验收包括基础工作考核、宣传教育工作考核、安全监管工作考核、附加分考核四个部分。

(一)基础工作考核(共6项,35分)

        1、各单位应与燕园地区交通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地区安办)及本单位所属驾驶员逐一签订交通安全责任书。未按要求落实的扣10分。满分10分。

        2、各单位应严格落实“两会”等特殊时期交通保障及监管工作安排;严格按照管理措施的通告规定做好所属单位车辆出行管控工作,对参与保障的驾驶员逐一登记备案、培训教育,并签订交通安全责任书。未落实的扣5分。满分5分。

        3、各单位应落实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制度,从制度落实、安全教育、车辆管理等方面排查安全隐患,并及时进行整改。未落实的扣5分。满分5分。

        4、各单位应确保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组织机构健全,有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主管领导,有专兼职交通安全管理干部。交通安全工作要上本单位例会。未落实的扣5分。满分5分。

        5、各单位应制定本单位交通安全年度工作计划,有具体措施,有明确计划,有完成时限。未落实的扣5分。满分5分。

        6、积极参加地区安办组织的相关会议、主题活动。未落实的扣5分。满分5分。

(二)宣传教育工作考核(共5项,15分)

        7、各单位应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每学期开展有亮点、有规模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并上报活动总结。未落实的一次扣5分。满分5分。

        8、深入开展“拒绝危险驾驶,安全文明出行”主题宣传活动,督促党员干部、全体公职人员严格自律、自觉守法,坚决杜绝各种不文明交通行为。未落实的一次扣3分。满分3分。

        9、建设本单位文明交通志愿者团队,建立文明交通引导长效机制,使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未落实的一次扣2分。满分2分。

        10、每季度对交通安全形势(事故、违法超标)分析和重特大交通事故专报等。未落实的一次扣3分。满分3分。

        11、紧密结合“两会”交通安保、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预防、“整治燃油(电动)三轮车、燃油摩托车专项行动”、“整治机动车不寄安全带、走应急车道和公交专用车道”和节假日交通安全宣传等中心工作,开展交通安全专项宣传活动。未落实的一次扣2分。满分2分。

(三)安全监管工作考核(共9项,50分)

        12、各单位应严格杜绝公车违法超标。发生一次扣5分,两次及两次以上扣10分。满分10分。

        13、各单位应严格杜绝酒后驾车。发生一起扣10分。满分10分。

        14、各单位应杜绝发生非司机、闯红灯、超速、违反限行政策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每发生一起扣1分。满分5分。

        15、各单位应杜绝发生负同等(含)责任以上重大交通事故。未落实的扣5分。满5分。

        16、各单位应严格落实重大交通事故行政责任追究制。未落实的扣3分。满分3分。

        17、各单位应定期检查本单位车辆,确保安全上路行驶。未落实的扣2分。满分2分。

        18、落实对辖区单位的交通安全监管,协助交管部门对交通违法超标、发生交通事故、严重交通违法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单位,按规定进行检查,发放“责令限期改正”;对每月发生酒后驾车、涉牌等严重交通违法和连续发生交通违法超标单位按要求采取“禁止机动车上道路行驶”措施。未落实的扣5分。满分5分。

        19、各单位应严格落实交通事故、违法行为追查、责任追究制。凡发生重大交通事故的,2个工作日内上报追查报告;对地区安办转递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逐一追查、处理,并按时反馈结果。未落实的扣5分。满分5分。

        20、各单位应强化所属人员私有机动车及其驾驶员的交通安全监管工作,逐车、逐人建立监管档案,并与公车及专职驾驶员交通安全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未落实的扣5分。满分5分。

(四)附加分考核(共1项)

        21、各单位工作对本地区交通安全工作(含事故预防工作)有突出贡献,内部交通安全工作有创新有特色,其经验在燕园地区推广或受到地区安办通报表彰、表扬的,酌情加分。

(四)优秀单位条件

        22、年终交通安全工作检查验收成绩90分(含)以上。

(五)合格单位条件

        23、年终交通安全工作检查验收成绩80分(含)以上。

(六)不合格单位条件

        24、年终交通安全工作检查验收成绩79分(含)以下。

        25、全年发生有人员死亡的重大交通安全监管事故。

        26、单位虽未发生交通安全监管事故,但未开展有规模的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27、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落实不到位或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被地区安办通报或召开现场会。

        28、单位公车两个季度(含)以上违法超标或所属人员发生酒后驾车违法行为。

四、工作要求

        1、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检查验收工作的领导,严格按照验收标准认真准备,使验收结果真正反映单位的工作水平,促进单位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2、本次检查验收采取听取汇报PPT(形式)、查阅相关文件、日常工作资料等方式进行。

        3、要通过检查验收查找出工作中的不足,及时总结并加以改进。

 

 

燕园地区交通安全委员会

北京大学保卫部

2017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