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新闻

细致梳理 查缺补漏——北京大学迎接高校消防安全管理达标检查

来源:北京大学新闻网 时间:2022-07-18

       近日,按照北京市安委会和市防火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责任落实 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若干措施的实施方案》(京安发〔2022〕4号)、《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和海淀区防火安全委员会《关于开展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达标检查专项行动的通知》(海防安字〔2022〕13号)等文件精神,根据学校批示意见,保卫部牵头,通过线上通知、线下动员的形式,在全校各单位积极开展自查自改等工作。各单位针对责任职责、管理制度、应急预案、宣传教育、培训演练、消防档案、每日防火巡查记录、每月防火检查记录、楼宇年度消电检记录、消防设施运行与维护情况、消防值班值守情况等各方面进行全面梳理,整改火灾隐患。

为迎检准备的各种材料

7月12日上午,海淀区高校工作组一行到访北京大学,开展消防安全管理达标专项调研检查。保卫部、实验室与设备部、燕园街道办事处、基建工程部等单位参加了迎检会议。会议由保卫部副部长廖安主持,他代表学校对检查组到校调研检查指导消防工作表示欢迎,将学校消防工作概况进行了汇报。他表示,消防安全工作一直以来都是学校安全工作的重点,学校为本次检查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希望检查组通过全面检查,查找消防安全隐患并提出宝贵意见。

召开消防安全管理达标专项会议现场

高校工作组组长、高级工程师王维介绍了本次调研检查的目标、任务、内容和意义。他希望通过这次上门开展“教学式”的检查指导服务,能够帮助学校在各级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制度建立、消防教育培训、隐患排查整改等方面能得到全面提升。

王维讲话

会后,检查组分为6个小组,分别对校级消防档案材料、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家属区、图书馆、科研楼、学生公寓、校史馆、食堂等二级单位和消防安全重点部位以及家属院网格,进行了全方位细致检查和“手把手”教学指导,并模拟火情拉动微型消防站,进行实战演练。

各小组检查现场

在下午工作反馈会上,王维表示,北京大学安全组织架构完整,安全管理层级清晰,并创新性引进第三方消防专业力量进行深度消防检查。他希望学校进一步明确各级管理责任,建立健全消防管理制度,并建议加强智慧消防的建设,提高微型消防站应急处突和其他志愿组织力量的自防自救能力。

通过本次检查指导,全校各单位细致梳理消防安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对日常管理中的欠缺进行了总结和研究,为北京大学实现“日常消防管理规范、风险隐患排查精准、初起火灾处置快速,自我管理水平显著提升”的消防工作目标进一步夯实基础,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校园消防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