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新闻

北京大学校园安全联合党建系列活动——疫情防控下的校园安全管理

来源:北京大学新闻网 时间:2022-06-17

5月,根据北京市和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大部分教职工居家办公,而科研攻关项目持续开展,毕业生只争朝夕,学生多、老师少的情况下,不确定性安全风险增加,保障师生的安全始终是安全管理的首要任务。此时,科研楼内的消防安全和实验室安全管理问题凸显。有困难的地方就有党旗飘扬,保卫部党支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党支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再次凝聚在一起,为共建安全校园,党员争先示范。

组建检查队伍

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指导下,迅速组建一支安全检查队伍,40余名党员学生骨干踊跃报名,积极参与。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有1名安全秘书、7名安全主任,分别负责4个系所的安全管理工作。各安全主任组建群,在线上完成培训、排班等工作,实现院、系分级检查,科学管理。

增加巡楼频次

为保障环境大楼的安全,由原来每月1次学院层面的检查增加为每周3次。由驻守学院的安全主任陈仕意老师带领学生党员开展检查工作,每个系所安排1名学生参加,借助信息化手段,通过实验室安全检查系统将隐患及其照片发送到房间负责人,由安全主任负责监督落实整改。

每日排查隐患

各安全主任组织学生检查系所安全情况,发现问题时,如气瓶存储、危废暂存和消防器材摆放不规范等简单易改的问题,由安全主任指导发现问题和排除隐患;较大的问题联系驻校的安全主任予以妥善处理。每日排查发现的问题统一发送给学院安全委员会秘书,汇总生成每日工作简报,发至学院安全工作群。

 

 

 

院、系师生安全检查

职能部门鼎立协助

为满足试剂使用需求,做好危废回收等实验室运行与安全保障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保卫部和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采取了多项措施,如出台校门管理策略,设置实验试剂交接区,制定气体运送暂行办法等。同时,保卫部和实验室与设备部分别检查消防安全和实验室安全,了解安全情况,督促整改。

 

 

保卫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到院系检查

 

 

学生在实验试剂交接缓冲区领取物资

特殊时期,职能部门党支部和学院党委精诚合作,学生党员自愿加入安全管理队伍中,成为安全工作的主力军,圆满完成既定任务。以党建促安全,学生党员先行示范,带动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安全工作中来,必将共同营造人人参与、互相监督、携手进步的良好校园安全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