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新闻

北京大学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校园安全业务工作会议

时间:2022-03-01

2月28日下午,北京大学2022年春季学期校园安全业务工作会议在国际关系学院秋林报告厅召开。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庆伟出席,全校各单位安全工作负责同志参加。保卫部部长赵冠英主持会议。

会上,特别邀请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物理学院作为获表彰单位代表作工作分享。化学学院副院长吕明泉介绍了院系特色工作方法,表示通过建设安全管理信息平台、加强应急联动协调与危险化学品管理等方式,积极动员全院师生员工参与到日常安全管理工作,不断完善安全工作管理运行机制。物理学院副院长孟智勇表示,学院安全管理工作秉持着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的理念,在借鉴其他院系优秀经验的同时,结合院系特色,不断地积累自身经验,逐步完善了安全应急体系与安全事件通报制度,以不断提高全院师生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

 

吕明泉发言

孟智勇发言

医学部保卫处处长沈鹏就上一年度医学部的安全保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他指出,在两校区保卫部(处)的共同努力下,建立了值班应急互通机制,实现了入校人员与车辆的互通共管,并就疫情防控、不安定因素和安全隐患排查等方面进行互通共享,以加强两校区深度融合,提高校园安保工作的应急响应效率,共同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沈鹏发言

赵冠英就2021年下半年以来校园安全管理方面的主要工作进行了汇报。上一阶段,保卫部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单位的支持配合下,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的指示精神,平稳有序推进各项校园管控措施,在出入校管理、消防安全、校园秩序、校园交通、治安预防、疫情防控、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调整优化,不断提升校园安全服务水平和工作效能。积极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及培训演练活动,不断提高全体师生员工安全防范意识。通过上线校园交通违规通知平台、制定施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出入校等级响应方案》等方式,不断加强校园安全规范化管理,严格落实“保障教学科研秩序、保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两大根本任务。

会议通报了近期校园内消防、交通、治安及疫情防控方面的隐患与违规案例,希望各单位举一反三、警钟长鸣,加强对本单位师生员工的教育管理,遵守学校相关规定,共建平安和谐校园。会议强调,安全工作“万无一失,一失万无”,提出“踵事增华,动真碰硬,破坚冰;蹄疾步稳,协契前行,提士气”的保卫部工作总基调,要求各单位进一步强化对校园安全工作的理解认识,积极配合校级应急指挥平台的建设。

 

赵冠英发言

孙庆伟代表学校宣读了《关于表彰北京大学2021年度安全管理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对获得2021年度安全管理工作的先进单位与个人进行了表彰,并向所有在安全工作战线工作的同志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获奖单位上台领奖

孙庆伟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与北京冬奥之年,是“十四五”规划与“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之年,也是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同时,京内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国际局势尚在不断变化中,全校各单位要始终把安全工作当头等大事抓,牢牢把握二十大安保维稳主线,坚持“全校一盘棋”,进一步推进校本部、医学部、昌平新校区安全工作的深度融合与多校区协同共通的应急联动机制;加强对二级单位安全管理工作的指导;加强安全教育和日常管理,巩固、深化校园安全教育整顿成效。校园安全工作需要有全局性、系统性、综合性的考量,各单位要明确责任、通力协作,对安全工作有充分的判断力,对安全隐患有充足的敏感度,以最清醒的认识、最积极的行动,筑牢全校安全管理防线。

 

孙庆伟讲话

 

附:获奖名单

一、2021年度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先进单位(10个)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软件与微电子学院

教育学院

新闻与传播学院

法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校史馆

会议中心

二、2021 年度安全管理先进单位(16个)

物理学院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考古文博学院

艺术学院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

人口研究所

外国语学院

元培学院

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昌平新校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附属小学

药学院

公共卫生学院

医学部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

医学部总务处

医学部产业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