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新闻

居安思“危”,防患未然——保卫部党支部举行校园危机管理主题讲座

时间:2018-04-12

为促进校园安全保卫工作能力科学提升,加强保卫干部危机管理意识,提升危机处置、干预、应对能力,保卫部党支部于2018年4月12日举行了校园危机管理主题讲座,邀请到北京大学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心方新教授为全体党员传授心理学中的危机管理知识。校工会孙丽主席、组织部曲一鸣老师和保卫部全体党员参加。

 

讲座现场

 

讲座分为“危机”、“校园危机”、“校园危机管理”三个部分。首先,方新教授从“危机”的构成切入,阐述了“危机”的成因及不同应对方式对个体心理的影响,提醒保卫干部树立危机应对意识;其次,针对校园环境的特殊性,方新教授为大家介绍了校园学生及教职工群体中易发的危机种类,如生命受到威胁、亲者离世、目睹灾难等。基于这些情况下心理危机的表现症状和特点,方新教授建议根据学生心理特点及在危机发生后学生心理和身体变化的规律,建立科学的危机管理体系,以便危机遭受者更好地恢复并防止新的危机发生。最后,方新教授从实务和心理临床应用的角度,为大家介绍了团体性心理危机管理流程中的三个阶段,以及每个阶段中受众群体不同的心理特征。结合2008年四川地震救援和舟曲县泥石流救援的亲身经历,以案例教学的方式为大家呈现了危机管理中的应对干预模式,并教授危机中的沟通技巧。

 

方新教授讲授危机管理知识

 

经过本次培训,保卫部党支部全体党员增强了对心理危机干预的理论知识的了解,并初步掌握了实践中的心理学应用方法,普遍反映受益匪浅。党支部书记冯支越同志代表党支部感谢方新教授的精彩授课,并表达了在今后工作中希望方老师进一步给予业务指导的意愿。最后,方新教授、孙丽主席与党支部成员交流互动,结合保卫工作的实际问题,展开讨论并提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