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新闻

北京大学3500名军训学子开展综合消防演练

来源:北大保卫部 时间:2012-08-27

       2012年8月27日,北京大学保卫部在怀柔军训基地联合举行北京大学2012年学生综合消防演练活动。本次演练活动主题为“普及消防常识,共筑平安校园”。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张彦,教育部发展规划司高校后勤改革处处长刘彦波,公安部一局十处副处长张伟,北京市消防局防火部部长助理李建林,以及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北京市公安局文保总队、怀柔消防支队、怀柔学生军训基地和北京大学相关部门的领导出席了此次活动。北京大学2011级学生军训团全体成员及北京市怀柔消防支队官兵全程参与了消防演练。

       上午9:00,学生宿舍1号楼3层“起火”,火势迅速蔓延,现场浓烟滚滚。消防体验的第一项活动——火灾疏散及灭火救援演练随即展开,1号楼内近600名同学用湿毛巾掩住口鼻,有序地进行疏散,保卫部应急分队迅速展开了现场警戒、搜救和初期火灾扑救。消防队到场后立即用高压水枪灭火,并对被困于楼内和楼顶的7名同学展开内攻救助和云梯车救助。受困人员获救后,医护人员迅速对“伤员”进行抢救。随后,消防官兵进行了高空速降、救生气垫演示,在场同学屏气凝神,注视着官兵救援的全过程。

      上午9:30,消防演练总结讲评大会在怀柔军训基地训练场召开。怀柔消防支队李廷龙政委对本次演练进行了讲评,刘彦波处长、李建林部长助理分别作了讲话,对此次消防演练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张彦常务副书记、副校长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北京大学在教授学生文化知识的同时,高度重视学生的安全工作,特别是与学生生命安全密切相关的消防工作,着重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教活动。开展消防演练,就是学校为学生的全面培养提供充分的条件,在反思过去火灾事故的惨痛教训和响应同学们的热切呼吁下,而采取的有力举措。张彦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强调,关注消防、懂得消防、参与消防是大学生应尽的义务,也是维护大学校园和同学们自身安全的需要,希望同学们掌握一定的消防安全知识和技能,做到有备无患的同时不给他人制造风险,一旦身处险境正确进行自救。

       之后,同学们分别参与了油盘火扑救、消防着装、起震车体验、烟雾逃生棚体验、消防宣传车全套装备体验等实战体验项目。在消防官兵和保卫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同学们认真学习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逃生技巧,将消防知识运用于实践之中,并观看了解了破拆装备等消防器械和器材的使用方法。

      在此次演练前一天,保卫部还邀请了北京市消防局宣传处夏春雷处长作了一次消防安全主题报告,并向全体军训学员发放了保卫部制作的《学生消防知识手册》。学生军训综合消防演练活动是北京大学保卫部联合校内学生工作部武装部,以及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和北京市公安消防怀柔消防支队,创新性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的“精品工程”,利用军训期间学生集中的机会,在军事训练之余安排一晚上和一上午的时间举行专家报告会和消防演习,既丰富了同学们的军训生活,也增强了消防演练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