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新闻

北京大学召开第二季度安全管理业务工作会议

来源:北大保卫部 时间:2016-03-28

  2016年3月25日,北京大学召开第二季度安全管理业务工作会议。学校各院系、职能部门、后勤单位、直属单位负责安全保卫工作的领导和专兼职保卫干部近200人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敖英芳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保卫部部长安国江主持。

  保卫部副部长杨跃平首先对2015年度学校二级单位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检查验收情况进行了总结。他回顾了2015年度学校检查验收工作的组织实施情况,肯定了全校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的总体情况,并通过大量图片和数据指出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杨跃平还宣读了北京大学2015年度安全管理10个“达标”先进单位、10个管理先进单位、76名先进个人的名单。敖英芳、安国江分别为获奖单位颁发了证书、奖牌。

  安国江按照上级的部署,针对春、夏的气候特点,结合北京大学的实际,对本学期的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了部署。他分析了近期的形势,提出了工作目标,安排了敏感期维稳、反恐防恐、校园秩序、校园交通、消防、治安以及安全生产、安全宣传教育等七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同时强调了要把好防渗透破坏、防控重点人员、排查化解各类矛盾、抓好网络舆情、严格校门管控校园巡逻等综合防控工作。安国江就2016年的工作提出“打好五仗”的重点工作思路。他分析了学校在安全管理方面的问题,指出问题的根源在于一些单位的认识不足,领导班子重视程度差距较大,在安全工作上不肯投入,安全工作的法律法规执行不力,从而导致队伍建设、基础设施设备条件建设、应急建设等上不去,安全隐患甚至重大隐患长期存在。安国江还传达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规定》,这是首次以党内法规的形式明确规定社会治安治理领导责任制。安国江表示,学校多次强调安全工作重于一切、大于一切、高于一切,安全工作不是儿戏,不能心存侥幸,不能麻木不仁,不能漠视法规,一定要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

  敖英芳在讲话中指出,学校安稳事关全校发展,要做到深刻认识当前安全稳定工作面临的新变化、新风险,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深入贯彻“责任制”,认真种好“安全田”,继续深化创建“平安校园”工作,下功夫打好“提升工程”战役。第二季度安稳工作要以敏感期工作为龙头,通过认真学习贯彻《反恐怖主义法》,提升校园反恐防恐的能力和水平,抓好工作运筹和基础条件建设,有计划、有重点地推进学校安全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