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新闻

保卫部积极指导校内单位开展消防演练活动

来源:北大保卫部 时间:2017-04-28

 

         近期,保卫部积极指导校内单位开展消防演练活动,讲解了灭火器的种类、使用方法,灭火毯的用途和使用方法,疏散方法和注意事项等。通过演练,增强了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同时也锻炼了微型消防站的救援能力。

    2017年4月19日上午,分子医学研究所在东侧门内工地组织了消防安全培训、演练,140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保卫部安全管理办公室和北京大学微型消防站(应急分队)全程指导、协助,讲解了火灾扑救、逃生常识和常用灭火器材的操作流程,并让每位师生员工实际操作灭火器、灭火毯灭火。

 

讲解灭火毯的使用方法

讲解灭火毯的使用方法

 

指导师生使用灭火器灭火

指导师生使用灭火器灭火

       

    2017年4月24日下午,在王克桢楼开展了以“化学试剂泄漏引发火情”为背景的应急疏散演练,楼内师生员工约800人参加了该演练活动。保卫部安全管理办公室现场指导、协助,颐和园消防中队派出4辆消防车、配备危化品侦检设备和人员参加了演练活动。演练开始后,消防控制室利用消防广播及时通知楼内人员疏散,王克桢楼和燕园大厦微型消防站得到通知,立即出动组织人员疏散,进行初起火灾扑灭,颐和园消防中队到场快速开展搜救、灭火,危化品侦检人员身穿防化服,携带侦检仪和剧毒探测仪对火场进行探测,整个过程紧张有序地进行,师生员工通过体验了解了高危环境下应急疏散和救援的知识。

 

微型消防站出动

微型消防站出动

 

危化品侦检人员

危化品侦检人员

 

消防车灭火现场

消防车灭火现场

 

    学校各单位工作岗位、办公环境千差万别,应结合实际情况积极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演练,避免发生火情、试剂泄漏等危险情况,切实提高师生员工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突的能力,确保师生员工人身财产安全,为扎实推进的“平安校园”建设提升工程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