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新闻

北京大学成立平安校园志愿者分队并开展北京市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日主题活动

来源:北大保卫部 时间:2017-04-10

     2017年4月8日上午,北京大学平安校园志愿者分队成立仪式暨北京市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日主题活动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广场举行。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北京市海淀交通支队安监科科长张建军,北京市海淀交通支队高校安办主任李希宝,北京大学党办校办主任郭海,北京大学保卫部部长冯支越,北京大学团委书记陈永利出席活动。北京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和保安员代表6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北京大学保卫部副部长杨跃平主持。

 

  2V8A6486

  

    首先,杨跃平简要介绍了成立北京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家燕行动”平安校园志愿者分队的背景。之后,叶静漪宣布平安校园志愿者分队正式成立,并授队旗。张建军、李希宝、郭海、冯支越、陈永利为队员代表颁发执勤装备。

  在接过队旗后,城市与环境学院2014级本科生冯歌作为首批平安校园志愿者分队队员代表发言。他结合自身志愿服务经历,与大家分享了对燕园的热爱、对安全的认识,呼吁更多青年学子参与支持校园安全建设,让志愿服务成为自觉践行的生活方式,让北大校园更加和谐安定。

 

  2V8A6502

 

  随后,张建军针对社会存在的交通安全隐患,与大家探讨养成文明出行良好习惯的重要性。希望通过活动提升交通法制意识、交通安全意识和交通文明意识,让文明交通、安全出行成为自觉。

  陈永利从志愿工作角度阐述了成立平安校园志愿者分队的宗旨、目标、职责与机制,并结合郝平书记与林建华校长对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建设品质校园的要求,对大家提出殷切希望,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学校日常秩序的维护和管理,提升安全意识和技能。同时,他指出保卫部和校团委会做好分队的指导和保障工作,根据大家的专长、时间安排工作,促进学校安全文化建设,共创平安校园环境。

  最后,冯支越结合保卫部“立行立改”工作,阐述平安校园志愿者分队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提升校园治理能力方面的重要作用。在此基础上,重点动员、部署了我校北京市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日主题活动,并以此对新成立的平安校园志愿者分队进行练兵。

  仪式结束后,围绕“守法规、讲文明、我为缓堵做贡献”主题,学生志愿者与保卫部工作人员兵分三路开展了一系列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一路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广场南侧现场宣传,发放手册、宣传页等宣传资料和物品;一路在校园内展开巡查,以食堂周边为重点,纠察乱停车、鸣笛、不安全驾驶等交通违规行为,整理摆放自行车;一路在学校东门、西门路口进行交通引导,提醒行人、车辆遵守法规,文明出行、安全骑车、守法驾车。

 

  IMG_0227

  

  IMG_0282

  

    北京大学平安校园志愿者分队是北京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家燕行动”组织下成立的第一支专业化志愿服务团队。他们将在保卫部和校团委的指导下,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改善校园民主管理,在改善校园安全秩序的同时,使队员们锻炼和提高,更好地营造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