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新闻

保卫部成功组织实施北京大学2011年学生军训消防演练活动

来源:北大保卫部 时间:2011-08-24

  为加强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应对火灾、地震等紧急情况的应变能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和《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2011-2015)》精神,8月23日上午,我校在怀柔军训基地举办了2011年军训学生消防演练。 本次演练是校本部和医学部合训后的首次演练,是我校规模最大的一次消防演练。 
根据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张彦的指示精神,保卫部精心筹划准备,组成了专门工作小组,深入到怀柔学生军训基地,同怀柔消防支队、军训团、军训基地等单位负责人进行研讨、制定演练方案,研究演练细节并最终确定以“贯彻《纲要》精神,普及消防常识、提高‘四个能力’,共筑平安校园”为主题的消防演练方案。 
为使消防演练取得实际成效,整个演练活动按照“讲、演、教、练”等环节分部实施。8月20日,油盆灭火按连队分批进行讲解和实际操作体验;8月22日,全体军训学生聆听了由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宣传处夏春雷处长作的消防安全知识讲座;8月23日,全体军训学生演练了火灾报警、紧急疏散、互助逃生、求救待援、云梯救援、医疗救护等内容,观看了消防官兵消防车灭火、搜救伤员、滑绳速降、破拆救援等表演,进行了油盘灭火、烟雾棚逃生、地震车体验,参观了救援器械(破拆设备、生命探测仪等),接受了全面的锻炼,既掌握了一定的消防自救常识,也增加了对消防工作的了解,构架了全方位、立体化的消防安全培训活动。 
今年参加疏散逃生演练学生较去年翻倍,对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掌握率接近100%,实操灭火体验率达到40%左右。演练模拟效果逼真,军训学生宿舍与校园学生公寓类似,紧贴学生生活实际;真正实现了“讲、演、练、教”一体化教育,不仅提高了广大同学的消防安全知识和安全意识,也进一步树立了我校军训消防演练的品牌。 
学校党委副书记兼医学部党委书记敖英方、北京市消防局副局长骆原、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刘彦波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教委、公安局、消防局和学校相关部门的领导观看了演练活动并现场指导。

党委副书记兼医学部党委书记敖英芳与北京市消防局副局长骆原交换礼物

领导视察现场

疏散逃生

云梯救援

起震车体验

烟雾棚逃生体验

灭火体验

北京市消防局夏春雷副处长作消防安全知识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