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新闻

“大学校园安全管理国际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

来源:北大保卫部 时间:2011-06-01

  5月27日至28日,2011年“大学校园安全管理国际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此次论坛以“大学校园安全问题及对策”为主题,来自中国、加拿大、新加坡、美国、百慕大等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及加、美、德、英等国8所在京国际学校的专家学者,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加拿大驻华使馆和部分国内安防企业的领导150余名代表共聚一堂,针对大学校园安全热点问题进行交流研讨,研究问题,启发思路,凝聚各方力量,为更好维护大学校园安全出谋划策。

  大学校园里的安全威胁普遍存在,诸如盗窃、诈骗、暴力伤害、火灾、交通事故、网络犯罪等。偶尔在大学校园里发生的重大安全事件,在一国甚至世界范围内都可能产生巨大影响。保障大学校园安全,为学生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环境,不可避免地成为大学、政府和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

  5月27日上午,“大学校园安全管理国际论坛”开幕式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举行。国际校园执法者协会前主席马龙?林奇,百慕大大学安全部主任罗素?理查森,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校园警察局长丹?哈特,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张彦,中国高教学会副理事长张晋峰,中国国际友谊促进会会长助理贾伟鳌,中国高教保卫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骆郁廷,北京高教保卫学会理事长魏志敏,公安部一局大学处处长郭超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张彦、骆郁廷、马龙?林奇、郭超、张晋峰、贾伟鳌、魏志敏等先后致辞。他们高度评价了举办本届论坛的重要意义,一致认为加强国际交流、增进友好协作是世界各国大学提高校园安全管理水平的有效途径。他们表示,希望通过为期两天的坦诚交流和讨论,能够分享各国大学校园安全管理的经验,开拓大学安全管理的思路、寻求各具特色的管理模式。

  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张彦在致辞中提出了对未来推进大学安全管理的思路,强调要坚持秩序化的管理方向,树立人性化的管理理念,建立社会化的管理体制,打造专业化的管理队伍,采取现代化的管理措施和实施精细化的管理方式。

  在两天的会议中,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校园警察局长丹?哈特、北京大学保卫部部长安国江、新加坡国立大学校园安保办公室行动与训练部主任陈邦忠等12位代表先后作主旨发言,针对高校安全管理部门改革、性侵犯处理、高校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前沿问题进行研讨和交流,共同分析大学校园安全管理的难点并谋求对策。此外,论坛还收集了中外大学校园安全管理专家提交的40篇优秀论文编辑成册,在大会上交流。

  本届论坛不仅是“大学校园安全问题及对策”的研讨会,也是北京高校安全管理工作和我国安防类企业安防技术产品的展示会。北京市20多所高校制作了40多块展板,展示“创建平安校园”的措施与成绩。南京视威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设置了展台,展示先进的校园安全技术防范产品。

  大学校园安全管理国际论坛是目前中国高等教育界大学校园安全管理领域最高层次的学术论坛。本届论坛由中国高教保卫学会与国际校园执法者协会共同主办,北京高教保卫学会与中国国际友谊促进会协办,北京大学承办,是首届大学校园安全管理国际论坛,堪称中国高校安全管理领域的一件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