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新闻

保卫部召开2010年度安全检查评比总结会

来源:北大保卫部 时间:2011-01-07

    2011年1月7日下午3:00,保卫部召开2010年度安全保卫工作检查评比总结会。保卫部部长安国江、副部长邢劲松、张福旺出席会议。会议由副部长杨跃平主持。

  学校高度重视此次安全检查,12月27日在保卫部召开动员会,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张彦作重要讲话。他要求通过检查认真查找隐患和漏洞,找出经验和典型,把好的经验进行总结和推广,达到检查评比的效果。根据张彦副书记、副校长的指示,检查组成员分成三个小组,从12月27日到1月6日分别对院系、机关、实验室、后勤等单位进行了全面的安全工作检查。

  总结评比会首先由安全检查评比小组组长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张志强、北大附中陈树刚、校医院姜京生对各组两周来的检查情况进行了汇报。检查中发现,在2010年全国多地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后,各单位安全意识都有很大提高,主要体现在领导重视、大多数单位建立了安全领导组织体系、加大对消防设施器材的投入和安全教育培训等方面。

  在检查的基础上,会议对全校各单位2010年度的安全保卫工作进行了讨论、评比,推选出北大出版社、考古文博学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档案馆、财务部等21个先进单位,图书馆李秀林等60个先进个人。

  安国江部长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此次检查从组织安排到具体落实体现出四个特点:(1)校领导和单位领导高度重视;(2)组织严密;(3)检查全面;(4)认真严格。检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1)进一步促进各单位对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视和认识程度;(2)进一步推动各单位安全设施和安全制度的完善;(3)进一步促进隐患台帐的建立,熟悉、掌握校园安全状况;(4)检查发现了工作做得好的单位和好的做法,获得了宝贵经验。检查小组起到了“五队”的作用:宣传队、培训队、调研队、检查队、鉴别队。他强调,今后的安全检查评比要向制度化、有效化迈进,建立不定期抽查制度、定期检查制度、年终安全大检查制度,进一步制定评比实施细则,为学校全面掌握全校的安全情况和制定安全管理政策打好基础。安国江部长对检查组成员两周来的辛勤工作表示了感谢。

  最后,与会人员就今后安全检查工作的权威化、专业化和制度化建设、实施细则,此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和先进经验,以及检查组成员提出的解决问题的建议进行了深入地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