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安全知识

安全提醒 | 端午假期来了,这些安全知识很关键!

时间:2018-06-15

 

端午假期将至,广大师生回家探亲、出门旅游等活动增多。为保证大家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假期,保卫部提醒各位师生注意以下安全事项。

一、出行安全心中念

1.确认机票、车票等预订途径正规无风险,谨防“黄牛”以代购的名义骗取钱财。

2.外出途中遵守交通法规,注意交通安全,拒做马路“低头族”,在开车、骑车、行走或路边等待时,都要时刻注意路况,不要因为低头玩手机酿成事故。

3.乘坐有合法运营资格、车况较好的车辆,拒绝搭乘超载、超员车辆。使用网约车的师生,要选择正规的网约车平台,尽量结伴而行,不要轻易与陌生人拼车。上车前确认车牌号与平台信息一致,上车后将车牌号、上下车地点等信息告知亲友,行车中避免暴露个人信息,随时注意路线变化,若有异常及时提出。

4.选择自驾出行的师生,应对车况进行细致检查,注意驾车安全。

 

二、人身安全放首位

1.确保住宿安全,通过正规渠道预订,选择有正规营业资格的店家。入住后注意查看消防通道位置,提前熟悉和了解逃生路线,并对门窗的安全性进行检查。

2.出游前提前规划好路线,尽量选择安全的目的地,并预先了解目的地天气、卫生、交通和社会治安情况。

3.出游途中应加强自我安全防范,保持通信畅通,切莫因使用手机或沉迷自拍放松警惕。不盲目参加高风险旅游项目,避免前往未开放景区,错峰游览过热景区,尽量减少深夜外出。

 

三、财物安全不放松

1.随身携带个人物品,做到包不离人、人不离包,离开时要仔细检查。

2.不要携带大量现金,贵重物品及身份证件贴身放置,切忌随意插在背包外侧。

3.增强防骗意识,妥善保管银行卡号和密码,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信息,不向他人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等情况,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不轻易将收到的短信验证码告知他人。若遇到异常情况,及时报警。

 

四、安全防范有针对

1.近期,北京及周边地区常见雷雨天气。端午假期三天,多地雷雨不断,局部地区还有大到暴雨。广大师生要做好应对准备,提前了解天气状况,尽量避免前往天气情况恶劣的地区。若遇雷雨天气,在室内时,要关好门窗,断开各类电源和天线插头,打雷时不打电话,不靠近室内金属设备;若在室外,远离变压器、高压线,不要在山顶、高楼平台停留,不要靠近树木、电线杆等高耸、孤立物体,尽量穿雨衣,避免使用铁柄伞。

2.端午佳节有吃粽子的习俗。粽子属糯米制品,过量进食易引起消化不良,师生食用时要留意控制,注意饮食安全。

3.端午假期期间观看世界杯球赛的师生,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文明看球,适度饮酒,关好房门,避免晚归。外出饮酒观赛的师生还要格外注意,酒后不要驾车或骑电动车,以免发生交通事故。

4.端午假期还遇上了6.18年中大促,计划加入“买买买”大军的师生,一定要理性购物。若遇到价格不合理、强买强卖等行为,第一时间向交易平台反馈,或拨打12315投诉。

5.端午假期期间,欲入校参观的人员增多。近期,考试周临近,为了营造清静、和谐的学习环境,学校暂停校外人员入校参观。广大师生应遵循学校规定,禁止外借、出租校园卡、澡卡等校内证件,不要带陌生人入校,不要留宿校外人员,共同维护校内良好秩序。

 

最后,请大家记住常用的校内外应急电话:

校园内遇有异常情况,可随时拨打保卫部校园综合治理服务热线62755110或62756110。

校外遇到异常情况,可随时拨打110、120、122等求助电话。

在境外遇到异常情况,可拨打全球标准紧急救援电话号码911、112。

 

保卫部预祝广大师生端午节日安康,假期平安愉快!

 

保卫部

2018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