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安全知识

中秋、国庆安全提示

时间:2018-09-21

中秋、国庆假期将至,广大师生回家探亲、出门旅游等活动增多。为保证大家度过欢乐祥和的假期,保卫部提醒各位师生注意以下安全事项。

一、提前准备未雨绸缪

1.确认机票、车票、酒店等预订途径正规无风险。提前查询目的地机场/火车站周边交通情况,抵达后不要乘坐无营业执照车辆;提前了解酒店状况,务必选择正规经营的店家。

2.了解目的地天气、卫生、交通和社会治安情况。出境游的师生记得关注外交部、世界卫生组织及有关机构发布的目的地安全局势、传染病疫情、自然灾害等有关信息。提前规划好路线,尽量选择安全的目的地,有效规避出行风险。

3.尽量提前约好玩伴,与熟悉的人共同出行更安全。

4.跟团出游的师生,应选择正规的旅行商,注意查看旅行商是否具有经营资质。谨记对于购物和另行付费活动的安排享有知情权和选择权,拒绝强制消费、捆绑消费。

二、旅途愉悦勿忘安全

1.人身安全放首位。出门在外应加强自我安全防范,保持通信畅通,切莫因使用手机或沉迷自拍放松警惕。不盲目参加高风险旅游项目,避免前往未开放景区,错峰游览过热景区,尽量减少深夜外出。

2.交通安全心头念。外出途中遵守交通法规,注意交通安全,避免发生交通事故。乘车出行的师生,尽量乘坐有合法运营资格、车况较好的车辆,拒绝搭乘超载、超员车辆;搭乘网约车要确认车牌一致,填好紧急联络人,时刻注意行车路线,不要随便与陌生人拼车;自驾出行的师生应对车况进行细致检查,留意路况和气象预警,注意驾车安全,不酒后开车、不疲劳驾驶、不超速行驶;骑车出行或外出步行应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不横穿马路,不去危险的地方。

3.财物安全不放松。贵重物品及身份证件随身携带、贴身放置,切忌随意插在背包外侧。消费时尽量使用银行卡,不要携带大量现金。同时,增强防骗意识,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信息,不向他人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等情况,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尤其是涉及网银业务的,要格外小心。

4.饮食安全要小心。尽量选择正规商家就餐,留意食材新鲜程度,谨慎食用不常见食物。

三、理性消费合理维权

不要冲动!在旅途中,无论是购买商品还是旅游服务,都应就产品的品质、服务的质量、个人的需求和商家的价格进行综合考虑后谨慎决定,同时警惕以“赠送”、“低价”等为卖点的宣传招揽,以免上当受骗。

如果发现被骗,要及时留存证据,必要时可报警。遇到旅游事项需要咨询、旅游维权需要投诉、紧急情况需要救援时,均可拨打国家旅游服务热线12301求助。

四、一路畅游文明相伴

旅游美时美刻,文明随时随地。都说文明是最美的风景,就让我们一起做文明旅游的践行者吧——遵守旅游目的地的法律法规、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主动了解所去国家、地区的文化和习俗,出游讲礼仪,入乡要随俗;珍惜自然环境,爱护人文古迹;旅行途中与人为善,文明游天下,快乐你我他。

 

说了这么多出行安全,留校的小伙伴们也要把安全谨记心间。

一、宿舍用电要规范。不使用大功率电器,不私拉电源线路,不超时充电,切记做到人走断电。

二、私人物品要看牢。外出时关好门窗,上自习、体育锻炼时,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不要将私人物品随意丢放,以免遗失。

三、网络安全要谨慎。安全上网,注意个人隐私保护,相关涉密单位和人员做好网络保密工作;文明上网、遵守公共网络空间秩序,不下载和传播不良信息,不信谣、不传谣,不违反网络安全相关法律法规;谨慎上网,提高鉴别能力,提防网络诈骗、网络借贷等陷阱。

四、校内证卡莫外借。广大师生应遵循学校规定,禁止外借、出租校园卡、澡卡等校内证件,不要带陌生人入校,不要留宿校外人员。

 

最后,请大家记住常用的校内外应急电话:

校园内遇有异常情况,可随时拨打校园综合治理服务热线6275511062756110

校外遇到异常情况,可随时拨打110120122等求助电话。

在境外遇到异常情况,可拨打全球标准紧急救援电话号码911112

 

保卫部预祝广大师生中秋、国庆愉快,假期平安顺利!

 

 

保卫部   

2018年9月21日